财新传媒


地价飙升并非单独事件

2016年06月02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由货币过多到炒作盛行,由房价被炒高到地价也被炒起来,地价并非单独事件,其根子还在货币和投机过多,就地价本身进行单独调控并没有实质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遴杰)

  一、地价与房价

  我国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进入相对的低谷,2015年后先是深圳房价出现暴涨,之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始出现涨价潮。进入2016年,一线城市如深圳、上海陆续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采取限购、差别化信贷手段以及禁止首付贷和众筹炒房等方式控制过热的需求,随后二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

  相应地,这些城市的土地市场急速过热。仅仅4月份一个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超1100亿元,合肥、苏州、南京、厦门4个城市成交土地的平均溢价率均超过100%。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4月份二线城市土地出让的楼面均价达到3007元/平方米,环比涨53%,同比涨18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