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组织该怎样定规矩

2016年06月13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合规制度就如地铁安检和部分海关检查制度,异化成一种为了合规而合规、只防君子的怪现象,早就脱离了合规设定的初衷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每次拎着双肩背过地铁安检都会想起一个段子:说是一个上海阿姨一边吃着生煎包,一边准备过地铁安检。只听到安检员大叫一声:都包(上海话“大包”)、小包、桑及包(上海话“双肩包”),赛要及(上海话“都要检”),阿姨听了之后,无奈地摇摇头,嘟囔道:嘎严,说着把手上的生煎包放到安检机器的传送带上,等待安检——在上海话里,“生煎包”和“双肩包”同音,都叫“桑及包”。笑话归笑话,但这个笑话反映了地铁安检这个规定和做法违背了合规“实质重于形式”基本原则,是个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摆设,没有什么大用处,试举几例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