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算算资本外流账:万亿美元资本如何流出

2016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同,中国的资本外流已经成为一个慢变量,反映的是中国资产回报率的下行趋势。伴随着贬值预期,很多投资者会采用“把资产放在海外,把负债留在国内”的投资策略,资本流出的压力会持续较长时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从2014年开始的资本流出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净流出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理解这一次史无前例的资本外流,是认识中国当前金融风险的切入点。

  把资本外流完全归咎于“8.11”汇改肯定是不公平的。因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外流就已经在急剧恶化(见下图)。汇改前5个季度资本净流出4300亿美元,汇改后3个季度净流出6000亿美元。汇改只是加剧了资本外流的速度,引发企业去美元杠杆和短期套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