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量之矛 结构之盾

2016年06月22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总需求政策或许能适应性地为经济结构调整赢得一些时间,却难以完全应对结构性的问题。特别地,总需求政策的过度波动还可能会在扩张-收缩的过程中不断加剧并强化结构性扭曲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关于中国经济走势及其政策应对的问题一直是各界讨论的热点。近期,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是,未来经济增长究竟是L形还是U形?特别地,如果是L形或是U形,其中的这一横线又会持续多长时间?对此,各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宏观调控的实践来看,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给人的直观感觉是,一旦总需求政策刺激强度降低或者回归常态,宏观经济就很快会出现明显的下行态势。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种潜在的“地心引力”在不断地拽着中国经济往下沉。我们不禁要问,这种力量究竟是什么?是该顺应它还是抗拒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