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退欧对外汇和黄金价格的影响

2016年06月23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退,还是不退,能够影响的都是短期市场情绪,于长期市场格局和资产价格趋势而言,大同小异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故事的起因

  退欧的故事起源于2010年。英国保守党在竞选时就已经提出要将“部分权力从欧盟收回”。2011年12月,英国否决了欧盟财政条约,与欧盟的冲突公开化,之后,退欧呼声逐渐上升,直到2016年2月20日,卡梅伦首相宣布6月23日就是否退欧举行全民公投。

  英国意欲退出欧盟,动因有三个:一是减轻预算压力。欧盟作为跨国联合体,其运营的全部成本是根据每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来分摊的,2014年,欧委会、欧议会等各种欧盟机构的制度成本分摊到英国头上的大约为100亿欧元,占英国国民总收入的0.5%,节节攀升的预算成本是英国退欧的动力之一;二是避免因为欧盟国家移民的增加进一步稀释本国公民的社会福利。英国的医疗、教育及环境资源等各种社会福利的品质远远高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欧盟其他国家移民大量涌入英国侵蚀了英国本国公民的社会福利待遇,从2012年至2014年,英国净流入的移民数量每年由17.7万增至31.3万,不断增长的移民规模也增加了英国退欧的动力;第三,英国对欧盟财政一体化的抵触,也是其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2009欧债危机暴露了一条腿的欧盟在一体化道路上的困境和局限,财政一体化成为欧盟下一个阶段推动的重点,而在目前贫富悬殊明显的28个国家之间实现财政一体化,无异于打造一个跨国大锅饭,在欧洲国家内部实现社会福利的“均贫富”,这对于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肯定是入不敷出,弊大于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