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规模减税”的空间和条件

2016年07月1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税制演变的基本方向,是税制结构优化而不是大规模的普遍减税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近年来,减税(本文中“减税”的内涵既包括减税,也包括清理政府性收费)话题一再撩拨社会神经,成为社会热点。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减税是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选项。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企业经营困难,政府需要采取刺激政策以稳定经济运行;其次,“反危机、稳增长”的实践暴露了政府直接投资的诸多缺陷。“更多地依靠市场、把决定权交给市场”已成为普遍共识。再加上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改革,把减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列为重要内容,更提高了减税话题的热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包括“营改增”在内的一系列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措施。经过测算,上述政策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在不久前召开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对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推进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打开了公众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想象空间,使其对减税充满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