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立财政机构快速发展的启示

2016年07月2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独立财政机构以其自身的新鲜实践,丰富了现代财政制度的内涵,为推进我国财政制度改革提供了新的启发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

  一 独立财政机构的快速发展

  独立财政机构(Independent fiscal institutions,IFI)是学术用语,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对应着不同的实体,具体如:预算委员会、预算理事会、预算办公室等。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定义,独立财政机构是依据法律或行政性命令而产生,不受党派影响,履行如下至少一方面职能的永久性机构:(1)根据宏观经济目标(上述宏观经济目标通常与财政长期可持续性、中短期宏观经济稳定等相关)评估政府的财政政策、计划和绩效;(2)通过预测、打分或就审慎的关键性指标提出建议,推动预算准备过程使用无偏的宏观和预算预测;(3)识别敏感性财政政策选项,并有可能提出建议;(4)便利财政政策规则的贯彻执行。按照经合组织(OECD)的定义,独立预算机构通常指独立的议会预算办公室或预算委员会。它是由公众资金资助的、在议会或行政法定实体下设立的独立实体,该实体对财政政策及其绩效提供非党派的监督与分析,有时也提出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