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团结但遵守规则的美国式党代会

2016年07月26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党内部出现不团结的现象其实很正常,只要坚持两条道路之间的良性竞争,就会不断发展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20世纪60年代以前,美国总统候选人是在各党的党代会上通过暗室政治和大会运作互相结合而产生的。从70年代开始,候选人交由各州初选决定,四年一度的党代会基本上就沦为只是让参会代表、游说团体互相叙旧情、结新交的场合。虽然发表的“大会公告”也会宣布竞选纲领,但是无论是总统候选人还是议员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都没有必要严格遵守。对于总统候选人的人选,也基本上只是按部就班地按照既定规则走个形式予以正式确认而已。正因为这样,每次党代会的议程在形式上,就是按照长达四天的政党电视广告这个模式来决定的,每个发言人无论是高官显贵还是普通党员都是党的代言人,只不过那些有影响力、具备煽动性的代言人通常被放在电视收视率的黄金时段发言,作为最大的代言人——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更是应该被安排在晚上9:00最佳电视时段发表演讲。整个大会的宗旨就是在于通过电视向观众——主要是支持该党的观众宣扬党的最新精神,以激发起他们的投票支持热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