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来一场金融“扫盲运动”

2016年07月2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为了中国金融行业的风清气正,抑或是将“为人民服务”之口号落到实处,以及应对中国史无前例的老龄化巨大挑战,中国都应该立马、持续地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金融扫盲运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1949年新中国成立伊始万象更新,其中两大群众运动影响深远,一是扫除文盲运动,二是爱国卫生运动。这两大运动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面貌,像我这样的“80前”几代人应该对这两大运动都有些印象。

  简要向“80后”介绍一下这两大运动:根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资料,“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除文盲运动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扫盲班遍布工厂、农村、部队、街道。人们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文化的浪潮中。1952年中国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扫盲运动;1956年,周恩来总理号召全国人民向现代科学文化进军,于是,第二次扫盲运动又掀起高潮;两年后,陈毅元帅在有关会议上说:扫盲是使6万万人民睁开眼睛的工作,非干好不可,第三次扫盲运动吹响了号角。从1949年到1960年约有1.5亿人参加了扫盲和各级业余学校的学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