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债券:一个待唤醒的市场?

2016年08月05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SDR市场对人民币崛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发行SDR债券将增加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包括人民币在内SDR货币的敞口,对冲敞口必然要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人民币将于10月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作为新SDR货币发行国,中国正积极寻求扩大SDR的使用,包括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不久前中国主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亦支持这一探索。

  SDR债券最早可能于10月发行。据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3家机构——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工银亚洲——准备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或上海自贸区发行SDR债券。虽然部分报道认为首只SDR债券最快8月就可能登陆,但我们从技术角度判断,首次发行应在10月新SDR篮子生效之后。在此之前发行将面临所追踪篮子的切换,给定价和交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尽管以SDR计价,但我们预计首批SDR债券的票息和本金将以人民币结算,而为规避篮子调整风险,其期限会在5年以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