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隐忧下的投资逻辑转向

2016年08月15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1、M2增速收敛之后带来通货膨胀风险,中国的无风险利率不仅不会快速下调到极低水平,反而可能会随着通胀水平的走高而调高,这将逆转过去三年来的资产配置的大逻辑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

  M1、M2增速不会长期背离

  近期M1、M2增速的大幅背离,引发高度关注,关于两者背离的原因,可以参考笔者前文《M1、M2增速的背离与广义财政的资金滞留有关》,此处不再赘述。

  回溯过去十年,我们发现曾经出现了两次M1、M2增速的明显背离,第一次始于2006年11月,见顶于2007年8月,结束于2008年4月,见顶期10个月,整个周期18个月,第二次始于2009年9月,见顶于2010年1月,结束于2010年12月,见顶期5个月,整个周期16个月。历史经验显示,M1、M2增速的背离不会永久的持续下去,两者终究会收敛,那么两者收敛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