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婚内盗窃的若干域外法比较

2016年08月18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庭成员盗窃家庭共有财产也可以构成盗窃罪,但如果获得受害人谅解,可以不认定为犯罪,如果未获谅解,认定犯罪后可以从轻处罚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王宝强婚变事件已热闹了好多天,舆论高烧不退。有媒体报道,王宝强与其妻子马蓉、子女共同共有的家庭财产可能已遭其妻马蓉擅自转移。当然,这些消息未经证实,难以确认。但婚内盗窃共有财产、婚内侵占共有财产、婚内恶意转移共有财产的案例,古今都不少见。

  出于好奇,我翻了几本刑法典,抄了一些域外刑法中关于家庭内部盗窃犯罪的条文如下:

  一、中国澳门刑法典

  第一百九十七条(盗窃)

  一、存有将他人之动产据为己有或转归另一人所有之不正当意图,而取去此动产者,处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罚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