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转股”的“双轨制”

2016年08月2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当前形势来看,“债转股”应该“双轨制”:坚持市场力量,贯彻底线思维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杠杆率(总债务/GDP)是宏观经济领域的重要指标,对一国杠杆率的衡量一般可以按照居民家庭、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和政府四个部门分别测算加总。其中,中国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连年攀升,居世界首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当前,一方面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高杠杆。如果急于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而大力保增长,杠杆率就会进一步提高。如果骤然强力“去杠杆”,短期经济压力又会凸显。高企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和银行不良资产的上升既制约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加大了金融风险。于是用“债转股”的方式去杠杆受到了决策层和市场的关注。“债转股”,一方面能显著降低“去杠杆”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冲击,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降低宏观经济风险。本文结合中国历史经验、国际案例和目前的现实情况,提出“债转股”应该双管齐下:坚持市场力量,贯彻底线思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