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如何帮政府寻“坑”

2016年08月22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一种开放式创新,也代表了社会自治的一种新趋势,数据是大家提供的,甚至程序也是大众开发的,集众人的能量,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司机行车不受影响,政府也没有增加额外的财政负担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马路上有一个坑,该怎么去发现它?这不是小事。这些坑轻则造成司机的抱怨、影响开车的体验,重则导致人仰马翻、车毁人亡。

  今年5月29日,在杭州拱康路和康桥路的交叉路口,一辆小轿车从机动车道开到了人行道上,一位无辜路人被撞身亡。最后的调查发现,起因就是司机为了躲避一个突然出现的坑,急打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

  如果政府的养路部门能够及时发现这个坑,及时处理,也许就不用付出生命的代价。问题是,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城市,寻坑,今天靠的还是人工巡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