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银案背后:若要“数”不知 除非己莫为

2016年09月01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天知地知数据知,而你自己可能还不知”,数据即证据,用好大数据,我们将迈入一个更加安全的时代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历经28年,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终告侦破。8月26日,嫌犯高承勇被抓,此前他先后在白银、包头致11名女性死亡,手段残忍。

  我注意到,在茫茫人海中抓获高承勇,与DNA-Y染色体的分析技术有关,这种染色体属父系遗传的基因,据此可以圈定一个家族的谱系和范围。此前,警方曾经抓获高承勇家族中的一名成员,通过基因对比,发现其基因与案犯高度相似,由此缩小、锁定了分析的范围。在提取了高承勇的DNA与当年现场遗留的精斑比对之后,悬案终于大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