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一年后的贸易数据有点“怪”?

2016年09月08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贬值带动实际汇率指数贬值,使得中国的出口逐步改善,预计出口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另一方面,中国进口的大幅改善,主要源于在需求总盘子不变的情况下,国内产能去化带来的缺口由进口来补充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今天海关公布了8月份中国贸易数据,其中8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0.8%,预期0.7%,前值-5.7%;8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5.9%,预期2.9%,前值2.9%。

  应该说8月份贸易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又恰逢“811”汇改一周年,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呢?

  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对出口有明显修复作用

  我们将出口中占比最大的两项,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同比增长情况,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做对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