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追索权房贷:天使还是魔鬼?

2016年09月19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控制其他条件的情况下,无追索权贷款会在房价繁荣时促进价格上涨,下跌时带来更大跌幅,同时也在恢复时促进价格回升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无追索权房贷(nonrecourse mortgage)是一种美国特有的房贷制度。简单来说,它意味着贷款者对于银行的还款义务止于把抵押物,也就是房屋本身交给银行的那一刻。如果遇到房价暴跌,房屋拍卖后的价格不及剩余的应还贷款金额,法律也不允许银行向贷款者索取剩余贷款。

  从经济理论的角度,无追索权贷款是一种有限责任(limited liability)制度,或者说保险,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看跌期权(put option)。也就是说,如果房价上涨,贷款者获得所有升值的好处;而如果房价下跌,贷款者的损失则是有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