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C出口垄断案:“空前绝后”的胜诉?

2016年09月26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案在一些方面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并非每起案件均符合国际礼让的条件,出口企业和商协会不可盲目地因本案胜诉而达成卡特尔协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中国维生素C出口企业最近在美国赢得一场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诉讼大战。这一“空前”胜诉涉及反垄断法、国际贸易法和国际司法中的诸多法律问题,如国际礼让原则的适用条件,反垄断法的域外效力及出口反垄断合规等。不过,该案的一些特点导致其很有可能成为“孤例”,中国其他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外国反垄断风险并不当然解除,出口环节的反垄断合规工作仍然值得重视。

  2016年9月20日,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裁定撤销此前美国地区法院做出的要求中国企业赔偿1.47亿美元的判决。自2005年被诉以来,该案历时之久、过程之曲折、涉及法律问题之复杂新颖、涉及中国特色经济体制之深广,乃至中美两国政府之反复博弈与交锋,令人叹为观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