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统心理不正常,能说吗?

2016年09月27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心理特征对于政治人物的行为具有重要影响,了解他们的心理缺陷有助于制度的完善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总会重复上演类似的戏码。社会正是在这似乎重复出现的过程中,蜿蜒前进。这正是读历史有趣的地方。

  如果我告诉你某个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乃是继承了上辈的财产并发扬光大后,“商而优则仕”走上竞选总统的道路;他是利用了共和党的分裂得到一部分特定党员支持从而击败众多的主流候选人才脱颖而出;但是由于争斗激烈以致提名其出任总统候选人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紧张不安的气氛中召开,期间反对者仍然利用最后一丝机会阻挠他的出线,而支持他的代表则在党的领导上台发言时嘘声不断;他的所作所为进一步分裂了党,以致一部分党员出走;他在竞选过程中屡次羞辱党的领导而被支持者赞誉为反建制派领军人物,同时被批评者指责为煽动民意的蛊惑分子;他得到种族主义者3K党的支持却并没有谴责对方,也不撇清与对方的瓜葛;他痛恨“政治正确”等进步主义的社会政策,同时在对外政策上强硬到被批评为丧失理智得疯狂;他狂言美国可以首先使用核武器;总之由于种种这些原因,他被视为共和党的祸害,听完这一切,你一定会说这个人就是现在的特朗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