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房地产新政传导的政策信号

2016年10月08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房地产新政的出台时机,恰逢房地产泡沫高涨期,市场本身就蕴含见顶回落的内在动力,市场自发向下调整叠加政策抑制,可能会引发市场超调,如果本轮新政出台不久之后,又不得不重新救市的话,则是最坏结果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9月30日傍晚,朋友圈被北京房地产市场新政刷屏,随后几天陆续有十数个城市相继出台房地产新政,伴随着国庆假期北方降温,市场颇有萧索之意。这一轮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新政,背后体现了什么政策信号?

  通过结构性货币紧缩抑制资产泡沫

  现在有一种说法很流行,叫做“货币政策宽松造成了资产泡沫”,准确地说,这句话只对了一半。货币政策宽松,只是央行将资金注入银行体系,只有银行体系将资金注入非银行部门,或者说有人肯向银行借钱购买资产,才会带来资产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