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业洗牌 众创空间如何破茧重生

2016年10月11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一是要做好做实创业服务;二是把握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全产业链;三是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浦东创新研究院
浦东创新研究院是经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批准,于2006年设立的一家高层次、开放型、综合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立足浦东新区,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全国,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专注于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娟)在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影响下,“双创”成为一个热词,“众创空间”也成为一个热词。据私募通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聚集地。不到两年时间,“众创空间”也从50余家发展到了2300多家,增长近了46倍。然而,在数字刷新的高歌猛进中,唱衰的声音如影相随,一直不减。

  自2015年底,便有“众创空间随资本入冬”的声音传出;2016年初,深圳众创空间地库因入不敷出关闭,而北京中关村也倒闭了一批孵化器,一时之间“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创业大街某创业咖啡即将倒闭”“行业将遇大洗牌,90%众创空间将死亡”等论调不曾消停。2016年4月初,深圳老牌孵化器孔雀机构因拖欠大房东租金被强拆,部分入驻孔雀机构的创业者在短短几天内连续遭遇了办公室被物业强拆、驱逐的恶性场面。最近,“大清洗”的喊声又频频传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