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全合同vs不完全合同:诺奖经济学里的全真古墓式爱恨情仇

2016年10月12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合同理论内部,完全合同和不完全合同这两个领域乃至“学派”和代表学者之间的关系用金庸武侠里的“全真派”和“古墓派”来形容也许更合适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两位研究合同理论的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姆(Bengt Holmstrom)。消息传来,圈内人士普遍认为两位得奖确是众望所归。同时,随着哈特的获奖,关于不完全合同理论,或者说产权理论的研究获得了更多来自大众的关注,特别地,它还牵涉一段在合同理论内部,完全合同和不完全合同这两个领域乃至“学派”和代表学者之间的合作与争论。有人一度说两者之间存在一种“瑜亮情节”,但我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用金庸武侠里的“全真派”和“古墓派”来形容也许更合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