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降杠杆意见》的政策意图

2016年10月13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意图在于通过引导居民储蓄补充股本的方式,降低企业和银行的微观财务杠杆,从而为下一步宏观杠杆率的进一步提升储备空间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笔者刚看到题目的时候,心中有一些疑惑,因为仅从宏观杠杆率(债务/GDP)的国际比较的角度看,中国的宏观杠杆率虽然自2009年以来迅速增长,但是截至2015年底的绝对水平仅略高于美国,低于欧洲,并远远低于日本。换句话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仍然有增长的空间,降低整体宏观杠杆率并不是当务之急。

  但是如果我们对中国整体的宏观杠杆率进行拆分,拆成政府、居民和非金融企业三部分,就可以看出三者的明显差异,中国的宏观杠杆率的增长主要由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增长所贡献。考虑到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如果要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其必然结果是宏观杠杆率的继续攀升,那么进一步攀升是由已经很高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继续拉动,还是靠目前比较低的政府和居民杠杆率拉动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