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止飞机相撞,中国的机场管理还差什么

2016年10月18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民航局可以牵头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事故数据库,如果可以用数据的形式记录中国民航发展的每一处细微得失,并向行业和社会开放、共享,这对中国整个民航业的安全将大有裨益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10月11日中午,虹桥机场一架A320客机滑行起飞时,发现一架A330客机横穿跑道。为避免相撞,该机长果断起飞,从A330上方掠过,两机垂直距离最短时仅19米。

  这是一幕真正的生死时速,事后很多读者都为虹桥机场捏了一把汗。民航部门初步调查的结论是,塔台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了工作标准,双岗制落实不到位。A330机组也违反规定关闭了应答机。

  其实,所谓的空难,不仅仅发生在天空,自从有机场以来,飞机在地面碰撞就一直是全世界航空业的重大威胁。有研究表明,由于机场内的地面事故,全球航空业每年损失达110亿美元。其中,80%的事故是因为飞机和服务车辆相撞,但高达90%的损失,却是因为飞机与飞机、飞机与工作人员或机场内其它移动物体发生碰撞造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