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或受汇率和产业转移双重压力

2016年10月18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月份中国出口的意外大幅下滑,完全归咎于外需疲弱是不准确的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上周发布的中国9月份出口数据是一个比较差的数据,因为它显示,自今年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实质性下降之后中国出口环比改善的趋势被扭转了。这种“扭转”值得高度关注,因为我们必须要深入分析这种扭转是一个异常值还是一个拐点,毕竟中国经济的真正“触底”,外需是核心支撑。

  我们将主要出口国对9月份出口下滑的拉动作用进行拆分,可以看到对美国出口的下滑是9月份出口下滑的主因,另外对发达国家中的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以及新兴经济体中的韩国和东盟国家的出口也明显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