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自“三体”的经济学理论

2016年10月26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来自“三体问题”的非线性经济动态、异质性预期理论作为一个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三体》系列小说是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自它的第一部问世以来就广受欢迎,并在2015年被世界科幻小说协会颁发雨果奖(最佳小说奖)后再度在国内外引起热潮。该篇小说最引人入胜的科幻设定,恐怕莫过于高科技外星生物“三体人”所处的生活环境:一个在三颗恒星之间运行的行星。由于他们生活的行星不停被三颗恒星轮流“俘获”,三体人不但难以像地球人一样建立稳定的“日、月、年”等时间观念,而且面临着行星随时被新的太阳炙烤烧焦,或因为远离恒星而天寒地冻的严酷考验。后来三体人虽然终于成功在一次次世界毁灭中不断进化并产生了比地球文明更先进的科技,但由于他们看到了自己行星最终难免被恒星吞噬灭亡的命运,当他们发现了比三体星系更适宜居住的地球之后,一场大规模的入侵计划就开始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