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享经济忧与思

2016年10月27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表面风光的背后,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正遭遇众多挑战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又称共享经济,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商业形式。这种商业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社会上闲置的资源与需求匹配起来,从而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极大提升。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分享经济开始逐步兴起,尤其是2014—2015年更是呈现“井喷”态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9560亿元,大约相当于当年GDP的3%,参与分享经济的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在分享经济领域更是诞生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其中估值在十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就多达16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分享经济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其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