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MPA严格执行……

2016年10月28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表外理财业务扩张的动力将受到抑制,也会对银行“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的达标造成压力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据媒体报道,央行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拟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广义信贷将在原有银行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和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即表外理财的资产余额扣除现金和存款余额。

  目前只是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并未纳入实际考核。据如上报道,只有在新口径下测算的广义信贷评估结果不太理想时,新口径测算才作为微调原口径评估结果的重要参考因素。而且目前MPA考核尚在试验阶段,该调整的直接影响应相对有限。如果考核开始严格执行,我们认为它可能有以下几点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