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求运营商留存用户照片,工信部应做足功课

2016年10月28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大规模收集新数据的做法,特别是照片,应当组织专业人员对其风险和后果进行充分的评估,在评估没有结论的情况下,应当持相当谨慎的态度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工信部近日表示,移动电话新增用户实名制已达100%,下一步,用户到营业厅开卡,还要留存照片,以确保实名制的准确性。

  对这个做法,我存有一定的担心和疑虑。

  首先,我担心的是,数据就像一把双刃剑,可以杀敌,反过来也可能伤及自身。

  徐玉玉的悲剧大家还记忆犹新,其个人数据被录入高考报名系统,骗子从黑客手中购买数据之后,实施了“精准”诈骗。一年来,因数据泄露导致的诈骗事件,已经频繁见诸媒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