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致但脆弱,这样的智能社会你担心么

2016年11月02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智能社会,社会的运转依赖一个复杂程度已经呈指数级增长的智能系统,其一旦出现问题,要迅速完成检修、纠错,难度很大,很多时候只能“停摆”,这可能意味着一场灾难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10月31日,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指出,物联网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可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物联网受到与会学者、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我注意到,最近美国的网络瘫痪就与物联网有关。为美国众多网站提供DNS基础服务的Dyn公司,遭遇大规模“拒绝访问服务”攻击,导致多个城市断网。据估计,半天的瘫痪造成了上亿美元的损失。Dyn公司称,此次攻击涉及IP数达千万量级,其中很大部分来自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这就是说,一台连接了互联网的咖啡机,也可能成为黑客的帮凶。2014年,黑客就曾“劫持”10多万台物联网设备,发起了70万份垃圾邮件的攻击,其中就包括冰箱、路由器和智能电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