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与魔王谈判:《奇异博士》中的博弈论知识

2016年11月07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部电影中奇异博士与魔王谈判的情节,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正是经济学家阿里尔·鲁宾斯坦的无限期讨价还价模型研究的内容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从11月4日开始,漫威全新超级英雄电影《奇异博士》登陆中国。除了这部电影拥有的漫威一如既往的奇幻情节和华丽特效,相信很多观众也对其中电视版《神探夏洛克》中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奇异博士和电影版《福尔摩斯》里饰演艾琳的瑞秋·麦克亚当斯这对高颜值屏幕伴侣之间能擦除怎样的火花充满期待。

  当然,作为在新加坡上映时已经看过本片的经济学者,我似乎不应该在这里对电影的情节和艺术处理多加评论。说起来,这部电影大决战部分有一个情节,从经济学博弈论的角度来看,倒是非常有意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