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度“废币”的背后:去现金化和打击地下经济

2016年11月14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印度政府此次行动可以认为是全世界近年来涌动的“去现金化”思潮或趋势的一次积极实验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就在人们的注意力几乎全部被吸引在美国大选结果的同时,印度发生的一件事有可能更值得被未来的经济学研究和书籍大书特书。

  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废除正在流通的1000卢比和500卢比(大概相当于人民币100元和50元)两种大额纸币。如果要继续使用,这些纸币必须先被存入银行。

  印度政府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为了打击地下经济腐败。地下经济(underground economy, shadow economy)一般包括两种经济活动:一种是交易本身即不合法的,如贩毒,走私或者行贿受贿等;一种是交易本身合法,但经营者故意规避记录和交税的。由于纸币的匿名性,来自地下经济的金钱,通常被以现金形式持有和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