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税改革如何推进

2016年11月1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是实现综合和分类相结合,可以分三个步骤进行
朱为群
朱为群,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收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为群)中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和分类改革相结合的目标提出已久,但一直没有实质性推进,可能是因为缺乏清晰的分步改革的路径设计。

  我们在谈个税的综合与分类时,通常把综合的对象理解为税基的综合,以为综合就是不同类型所得项目之间的加总。但是,个税的综合可以有三个维度,在对象上有计税时间、所得类型和纳税人三种不同的综合。相应地,个税的综合与分类改革可以分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实行同类所得由分次或分月计征改为按年计征;第二步,将性质相同或类似的所得由分类计征改为合并计征;第三步,由按个人分别计征改为按家庭合并申报纳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