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的网络行迹能暴露你哪些心理特征

2016年11月28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对“点赞”信息的挖掘,行为科学家能够分析出研究对象的性别、年龄、性取向、种族、政治倾向、宗教信仰、家庭环境等特征甚至性格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 特约作者 陈佑洁)如今,我们的生活与网络世界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不论是搜寻信息、社交娱乐,还是调查研究、学习工作,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大数据的时代也随之悄然到来。或许你知晓,自己确认的每一条购物信息,刷新的每一个搜索界面,记录的每一刻健康数据,都在为浩如烟海的大数据“添砖加瓦”,但你是否意识到设计和采集这些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你最不易察觉的习惯,最精心创设的计划,最不为人知的秘密,是否都能从这茫茫数据中被一窥究竟?谁又会从中获利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