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需要的是人工智能取代不了的能力

2018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性,悟性,灵性,感性,这是人类21世纪应该掌握的技能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什么是中国人的情怀、智慧和人性?其实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大家已经意识到了,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中国人有一个说法,“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心理学家也发现未来是很难预测,这是我们多年痛苦研究的一个结论。

  但现在人工智能可能是少数几个可以预测的事情之一,未来一定会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今年宣布要举国之力来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要抢占未来的人工智能的高点。别的事情我不敢保证,但中国政府以举国之力、国家意志要做的事情基本上是会做的,可想而知未来30年到100年,人类一定会面对一个特别重要的时代,这个大趋势就是人工智能,这个人工智能时代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现在谈到的是很大的商机,是它的美景、好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