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想伴侣只能来自星星吗

2019年03月26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社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没有知心朋友,没有找到知心伴侣。很多中国年轻人甚至喜欢宅在家里——号称有“社恐”, 对社会关系充满恐惧。其实,社会心理学家已经发现,有很多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建立稳定的、有效的、美好的社会关系
对所有人来说,情侣关系中的“健康、和谐、幸福”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生美好目标。将自己的美展现出来,也帮助别人成全他们的美。这样一种互相体贴、互相帮助,何愁不幸福,何愁不和谐,何愁不健康,何愁找不到理想中的伴侣?图/视觉中国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对所有人来说,情侣关系中的“健康、和谐、幸福”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生美好目标。但关键问题是,很多人觉得找一个合适的伴侣很难。为什么呢?是不是我们理想中的那一位真的是遥不可及、远在天外呢?

  2014年,有个韩国电视连续剧火遍了中国——那就是《来自星星的你》,其中的男主人公都敏俊教授,颜值爆棚,还超级有钱,什么都懂、什么都行,还特别听话温柔,随叫随到;关键还是一个青涩的小鲜肉。这样一个十全十美的人,谁不喜欢。可是,这真的是太难得了,所以我们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天外来客——外星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