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棉花糖实验争议:自控力决定未来成就?

2018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些通俗读物甚至把棉花糖实验结论简化为:培养孩子成功的秘诀就是自制力的培养。其实这一试验只是说明了人类婴儿早期形成的延迟满足和自控的习惯与后来的成功有重要的相关关系,但不一定是决定性的因果关系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著名心理学家沃尔特·米谢尔(Walter Mischel)教授9月12日在纽约去世,享年88岁。

  米谢尔教授1930年2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的维也纳,8岁时逃离纳粹德国的大屠杀威胁来到美国,1956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一开始在科罗拉多大学任教,后来分别任教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从1983年起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米谢尔教授1991年当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米谢尔教授当选为美国心理科学联合会(APS)主席,并获得美国心理学会的终身成就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