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雄主义”式电影的心理学因素

2017年08月25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跨文化的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英雄主义的本质和气质是相同的。他们都有不畏强权、不惧艰险、乐于助人、敢于奉献的精神
彭凯平
彭凯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2008年5月起受聘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和首任系主任;200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海外高级引进人才(千人计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合主席。中国北京积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和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人格心理专业主任等国际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随着《战狼2》和《建军大业》两部影片的上映,国内掀起了对优秀男人们的英雄主义的追捧。仔细分析这两部带有“强国强军背景下的主旋律”色彩的电影可以发现,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展现了“英雄”或“英雄主义”。 

  除了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情感因素影响之外,“英雄主义”式的电影还传递了什么独特的心理学因素呢?为什么有的人能冷静沉着,临危不惧?为什么有人能舍己为人,挺身而出?为什么有人能够担当责任,正义凛然?这正是积极心理学所关注的“英雄主义”研究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