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自由·文明:巴黎刑事司法掠影

2016年12月07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中,握有权力的人,会尊重每个弱小卑微生命的尊严和权利,自然不会滥用手中的权力,这其实就是一个法治的社会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11月中旬,应法国大使馆的邀请,我们四位中国刑事辩护律师在巴黎进行了短期的参观学习。由于时间限制,主要是参观座谈,对于一国浩瀚深邃的司法制度而言,可谓浮光掠影,但思想上的撞击却是极为深刻的,是以为记。

  巴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巴黎法院坐落在据说有千年历史的一个古建筑里。这个热爱自由、艺术的民族,既是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发轫地之一,较早就创立了系统完整的现代成文法典,也经历了法国大革命的腥风血雨。作为大陆法系职权主义讼诉模式的代表,在向民主和自由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她一方面保留了浓厚的本土特色,另一方面也不断吸收英美当事人主义立法的经验,与时俱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