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世15周年的风云变幻与美好愿望

2016年12月11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深度融合,以及中国经济全球产业链的提升,是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中国入世15周年或可分为两个阶段,形成过山车般剧烈变化。第一阶段10年是迅猛发展,无论外贸还是GDP,都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时期,入世堪称中国发展“加速器”。第二阶段5年是经济增长呈雷电状下行,若干重要指标断崖式回落,但也在客观上导致了快速的结构优化,入世堪称中国发展“转型器”。

  由于地理构造等原因,中国曾长期“孤悬”于世界东方。公元前300多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带兵横扫欧亚大陆,在今阿富汗兴都库什山眺望中原大地,东西方失去了一次碰撞机会。100多年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最远也只是到达中亚地区。漫漫历史岁月,中国精美的丝绸等商品,如涓涓细流般引无数欧洲人“竞折腰”;西方在近代急欲探求华夏神秘和瑰宝,导致血与火的惨痛。入世带来了自人类文明史以来,东西方进一步积极亲密接触的巨大历史性契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