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I大升、通胀上行是否会推动货币政策收紧

2016年12月13日 13:21
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可能会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压力,从而给国内市场利率带来进一步的上行压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CPI小幅上涨,PPI明显反弹

  11月PPI同比增速意外从1.2%跃升至3.3%,比市场和我们的预期高近1个百分点(彭博调查均值2.3%,瑞银预测2.4%)。不仅如此,PPI环比增速也翻倍至1.5%。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推高PPI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煤炭采选业PPI同比增速从15%大幅升至29%。鉴于煤炭占我国初级能源消耗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二,且工业原材料需求相对平稳,11月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不过,除了采矿业和原材料之外,其他行业的PPI涨幅比较温和,加工业(生产资料)PPI同比小幅增长2.9%,生活资料PPI在零增长附近徘徊数月之后同比小幅增长0.4%。人民币贬值也可能推高进口价格,带动PPI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