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新经济的真正阻碍

2016年12月14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切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减少政府对于市场的过度干预,真正废除那些妨碍市场运作的“陈规陋习”,由资源投入驱动转向TFP驱动的新经济才有可能实现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在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开始步入了“新常态”。随着劳动力价格的攀升、资本回报率的下降,要想再走像先前那样的资源拉动之路,已经不再可能,因此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哪里呢?一个流行的回答是来自于“新经济”。但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因为究竟什么是新经济,这本身就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定义。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的一段论述是被引用较广的,他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这一论述所涉及的涵义非常丰富,涉及到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各个方面。不过从学理的角度看,这段论述更像是一种描述,而不是一个定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