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客决战,岂止在白宫

2016年12月19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内阁人选是否以及如何通过,可以揭示今后两年国会能否约束特朗普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一朝天子一朝臣。以目前美国政府的庞大规模,“新天子”当选总统需要填补大约4115个高级政府职位。历史上,总统组阁通常也是一个组成统一战线的机会。当初,华盛顿率先做出表率,他在组阁时尽量任命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士,以尽可能达成平衡。同时,他也尽量避免在这种事情上出现争议,为此特意规避使用刚在议员选举中失败的政客。

  特朗普在内阁以及幕僚等主要职务的提名上,除了最重要的国务卿一职仍然像真人秀那样反复权衡、不断故意吊人胃口之外,内阁职务安排进度比以前的总统进度还快一些,在地区平衡上也似乎多少有些注意,而且基本遵守了八十年代以来的一些潜规则,比如目前已经提名三位女性入阁,又提名了一位女性为党主席。但是,他对社会阶层的代表性完全不予考虑,一如既往地像他竞选时的风格那样丝毫不惮于挑起争端,在某些人选的提名上掀起不小的波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