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微滞胀年代的猜想

2016年12月30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中央对经济增速的下行可能会有更高的容忍度。经济增速或将适度下行,但物价可能温和上涨,中国经济因而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微滞胀”格局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黄俊筑 宋陕珊)2016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国宏观经济的最大主题无疑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即“三去”。年末盘点起来,“三去”之中完成最好的莫过于“去库存”,无论是制造业的库存,还是房地产的库存,今年都有明显的下降。完成最差的可能要数“去杠杆”了,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突飞猛进”,政府债务突破前期限额,企业债务也有所增加,经济的整体杠杆还在上升。不好不坏的是“去产能”,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其它行业的去产能大多并未开始。作为“三去”变化对经济的直观影响,2016年我们看到了房价的“一路高歌”,以及煤炭、钢铁等工业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