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些事合法了也许不合规

2017年01月27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有效率的合规管理体系,在众多当事人中分摊责任时,应当让能够以最低代价来达到合规效果的一方承担责任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气枪大妈被抓并被判缓刑,很多律师、专家及学者从刑事案件的角度做了很好的分析,本文不再赘述,仅从合规管理的角度来分析本案。

  合规是对法律和公司内部规定的遵守。这个说法是针对合规义务人而言的。合规也是以风险为基础的合规,所以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而言,一个合规官的风险管理必须符合其一般规律。风险管理的概念,小到一个公司,大到一个国家或政府,其基本原理都是一致的。

  我们知道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和其他企业管理一样,风险管理同样涉及到人力物力财力。一个企业在做风险管理的时候,应当把其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到那些最需要管理的风险上面去。那么,哪些是企业最需要管理的风险呢?一般来说有两个指标可以来衡量,一个是“风险特征”,另外一个是“风险敞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