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产调控背后的“资源诅咒陷阱”

2017年03月18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北京房价下跌空间不大,“317”新政有长期存续的可能性,也就意味着,很大比例的人群,今后都没有机会和能力换房了。但是这样的北京却丧失了活力和包容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千呼万唤的北京房地产新政终于在3月17日出台,最核心的政策是“认房认贷”,并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成功跻身限购最严格的城市,这很“帝都”!

  最严新政的效果如何?可以想见的是,交易量肯定大幅下滑,但是房价下调呢?还需要观察。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越来越弱,原因之一在于二手房的交易占比越来越大,新房逐步退出北京市场;原因之二在于,过去数年来越来越严格的限购,使得价格做得“很实”,一方面严格限购使得房源供给下降,另一方面高比例首付,比如首付8成,意味着房价下跌80%才有可能违约和断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