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宜对人民币汇率形势过于乐观

2017年03月22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外部环境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不宜对人民币汇率形势过于乐观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农历新年过后,境内外汇市场重新恢复平静。人民币汇率在6.9水平上下小幅波动,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向在岸收敛,外汇储备出现回升。市场机构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骤然逆转,从强烈看空人民币转向相对乐观态度。

  当前外部环境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不宜对人民币汇率形势过于乐观。

  回顾近期人民币外汇市场,有三个现象值得关注。

  第一,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大贬,人民币汇率却没有乘势升值。2017年3月14-17日,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下跌1.4%,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平均升值幅度为1.3%,人民币汇率却基本稳定在6.9,没有乘势升值(见下图)。此次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金融风险影响有限,海外避险资金没有大规模涌入美国国债市场,反而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导致美元指数不涨反跌,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升值。然而,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下跌反应非常迟钝,没有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一起乘势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