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钞机戴上“紧箍咒” 12%社融增速够花吗

2017年04月1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货币供应角度来看,未来的几个季度,过“苦日子”的概率还是相对较大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数据公布后,市场仍旧陷入“口水战”,有人认为经济新周期已经建立,也有人认为投资回弹是旧的经济模式的重新回归。事实上,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看中国经济的表现。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今年一季度中国GDP数据公布后,市场仍旧陷入“口水战”,有人认为经济新周期已经建立,也有人认为投资回弹是旧的经济模式的重新回归。事实上,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看中国经济的表现。

  理论上来说,经济增长与信贷供给是存在着高度相关性的,而这在中国经济过去几年中的表现中尤为典型——否则我们就不会总是为“钱荒”所困。中国经济的杠杆率高企也带来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中国货币当局必须要为信贷增速设定一个目标(也可以认为是“紧箍咒”),而在中国经济中,另一个让人着迷的现象是,大家都好爱借钱,原因无他,经济快速发展,大规模的基建最有成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