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强劲反弹触发政策转向

2017年04月18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如此强劲的数据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政策转向会更加猛烈,让下半年经济减速
具体来看,一季度经济反弹向好的态势似乎是全面的,不仅体现在投资方面,消费与出口亦是出现明显好转。图自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笔者曾在2月经济点评报告《经济开门红可持续多久?》中提到今年中国经济呈现开门红态势,如今3月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且明显好于预期验证了笔者判断。其中,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投资的三个主要分项: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呈现反弹,民间投资更是一改去年社会各界的普遍担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在此背景下,一季度GDP超预期增长6.9%。

  但也不难发现,此次增长反弹与前期政策面的宽松密切相关,如基建发力离不开各类政府引导基金、专项建设债券与地方债务置换的支持,房地产也与930前住房信贷宽松有关,甚至连民间投资的反弹也得益于PPP项目的政策鼓励与支持,但正如笔者去年三季度文章《警惕保增长保过头》中所言,本轮反弹已经超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预期,引发政策已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而一季度如此强劲的数据让笔者有理由相信,未来政策转向会更加猛烈,让下半年经济减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