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楼市遭遇三大利空 历史大顶或已形成

2017年04月19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当前北京市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坚决态度来看,加上住建部的明令督查,今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完成供地计划的可能性较大。由此,北京因土地供应短缺而导致的房价上涨根源也将逐渐消失
近一个月来,北京楼市发生了方向性逆转,需求和供给调控因素以及城市定位转变三大历史性利空袭来,再加上中央对于经济改革的决心、货币和信贷环境的变化,北京房价的历史大顶或已形成。东方IC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没有永远上涨的房价,即便如东京、香港的房地产神话。北京楼市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不仅当前房价水平冠绝全国,同时也远远超过大多数家庭的购买能力。不过,近一个月来,北京楼市发生了方向性逆转,需求和供给调控因素以及城市定位转变三大历史性利空袭来,再加上中央对于经济改革的决心、货币和信贷环境的变化,北京房价的历史大顶或已形成。

  首先,北京住房需求受到限购、限贷的明显抑制。2016年国庆前后,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控周期,北京出台了“9·30新政”,然而,在经历短暂几个月的横盘之后,今年春节后北京房价再现新一轮暴涨。眼见调控目标落空,3月下旬以来,北京市政府在不到20天内连发8条调控举措,不仅有传统的“认房认贷”政策,进一步上调了首付比例、缩短贷款期限,同时堵住了假离婚、商住房、走廊学区房、平房、虚假收入证明、社保缴费期限等几乎所有的政策漏洞(参见下表)。北京住房的购买需求受到前所未有的抑制,需求调控的政策也真正进入“史上最严”的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